导航

 关于

关于南京

关于南京

自公元223年首次成为国都至今,南京长期是中国乃至整个东亚、东南亚地区图书创作、出版、印刷、发行和典藏的中心,许多中华传世名著与南京关系密切,比如世界规模最大的百科全书《永乐大典》编撰于南京,而中国文学的代表作《红楼梦》是作者以在南京的生活为背景创作的。

拥有823万人口的南京是江苏省省会,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国文化经济政治重镇。南京是中国除北京之外,唯一以“京(国都)”命名的城市,有高等院校53所,在校大学生80万人,其中来自80余国的留学生有2万多,每万人大学生数量全国第一。以馆藏量1200万册的前国立中央图书馆——南京图书馆为龙头,南京拥有千余家高校图书馆、社区图书馆、儿童图书馆、24小时自助图书馆、盲人图书馆、地铁图书馆、农民工图书馆等。以江苏省美术馆(前国立中央美术馆)、南京博物院(前中央博物院)为代表,各类博物馆多达数百家。南京最大的独立书店先锋书店多次被BBC、CNN、NG等评为“世界十大最美书店”。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经济规模始终位列中国第一,在“世界出版业50强”中排名第六。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在全国城市出版企业中名列前茅,春雨集团、可一集团、经纶集团均为全国十大民营出版企业。荣获“班尼奖”的南京爱德公司印刷的《圣经》,占世界总量的90%以上。南京文化产业的经济规模已于2017年占到了全市GDP的6.1%,南京2011年开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,未来拟在老工业园区建设文学出版小镇,落地国际中文写作营项目,在传统历史建筑中为近500家民间阅读组织提供阅读空间。

南京是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,有世界文化遗产1项、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项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,全市上百家宾馆旅舍年均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.12亿人次。

2014年南京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。2004年起,南京每两年举办一次“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”,至今接待过62个国家的254个城市的市长。南京每年还会在世界知名城市进行“南京周”城市推广活动,邀请各国“文学之都”城市和“一带一路”城市举办国际高端文学论坛。

回到顶部